close

2c5f59fd7ad40242890484e007ff5be0  

我看的是屬於舊版(封面)的挪威的森林

這本書在我十六歲時看了第一次,心智還不太成熟的我覺得他是深深的灰色

對書中裸露(或坦誠)的性愛部分害羞且抗拒

書中探討生死的哲學  對人與人之間細膩的描寫對當時的我有些生澀

 

第三次的閱讀讓我更喜愛這本書 也從原本憂鬱灰色變成了一絲絲的藍色憂鬱夾雜著無奈的幽默
隨著年齡與經驗的增長 更能體會書中人物的遭遇及情感流露 我不禁對幕後作者的好奇感又提升了一點
是什麼樣的人才能這樣細膩的描繪出這般深邃的人際關係?如此生動且恰到好處地描繪出每個角色所呈現出的情感與哀愁?村上村樹筆下描摹的角色似乎都很理性且坦率,可以輕易的表達出內心的感受,讓我覺得書中的角色似乎就活在我們周遭

直子的死訊讓渡邊開啓了漫無目的的流浪

 

一個月後,再度見到玲子姐,讓渡邊心中漾起了溫暖;
原本,渡邊曾和直子共同擁有kizuki這位死者,Kizuki的自殺,讓正值季季年華的兩人從此蒙上了陰影;
而今,逃不開Kizuki陰影的直子,也選擇了這條路,讓遺留在世上的渡邊和玲子姐,共同擁有直子的回憶。

“死不是生的對極,而是潛存在我們的生之中。而我們藉由生同時培育著死,直子的死教給我這樣的事。不管你永有什麼樣的真理都無法治癒這的哀傷,不管是什麼樣的真理、誠實、堅強、溫柔。只能從走過那哀傷,才能脫離那哀傷,從當中學到些什麼,然而學到的這些什麼,對於下個預期之外的哀傷來臨時也絕對派不上用場” - 挪威的森林

村上村樹描摹的筆法溫和巧妙又貼切  溫柔地一刀一刀劃開我的心。

 

當故事進行到這個部分時,我仔細地回想我過往的人生,小護士一年的實習讓我經歷無數次的生離別,然而真正碰觸到死,只有那麼幾次,死從我的身邊擦身而過,

第一次是接觸死 是在實習基護的每個早晨 小護士必做的生命徵象測量,必須在七早八早病人們仍半夢半醒間完成,
當時我走近一位沒有意識的阿公身旁  他反常地安靜  我驚覺不對  反射性地觸摸脈搏 才發現已經停止脈動 
大驚失色之餘 趕緊呼喚學姊..
接下來是一練串的急救過程..
那是我實習第一次接觸死,我記得家屬心碎的模樣  病患的遺容  急救的過程 醫師宣佈死亡的時間 然而或許是還沒放入感情  這麼近距離的接觸死竟對我來說不恐怖  反倒有些陌生)

 

讓我最最深刻感受死亡的是我家小魚小龍的離別,或許有點蠢,他們是我養了十幾年的狐狸狗;
世上再也沒有像他們一樣的陪伴,一樣的性格,一樣的眼神,一樣的毛的觸感,接下來的寵物都沒有辦法取代你們的存在,其實一想到自己沒有好好的告別就會很後悔,也是自從那次之後我才學會要好好的告別,原來結束一段情感是這樣一回事,雖然就算有好好的說再見 可能也不會減輕這股哀傷,但至少可以讓雙方都瞭解,恩,是時候該說再見了!有個告一段落的感覺。  書看到這裡時我忍不住開始哭,鼻子皺起來開始無聲的啜泣....就算過了這麼久一想起來還是會難過啊

 

然而死亡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渡邊面對直子的死亡帶來的強大的哀傷使他開始像流浪漢一般的流浪

直子逃不開Kizuki帶來的死亡的陰影躲進自己的世界造成人格分裂

不論死帶來多大的哀傷,就像書中所說的,都必須經歷過那哀傷,才能走過哀傷,也是殘留的生者走下去的唯一方法,又或者當我們緬懷起死者時,哀傷會再度襲來,而我們帶著那股哀傷,繼續我們的人生 

 

這部小說是由“我”開頭....頗個人性的,或者之中也夾雜了一些村上村樹自身的性格吧

村上村樹在三十七歲(一九八六年)時撰寫這本書 花了大概七個月的時間便完成了 頗驚人的速度 看看他的作品 也算是一位多產的作家

 

 

P.s 多數電影都會毀掉我對書的幻想  深層的內心對白不是導演編劇或演員可以輕易呈現的  更何況在短短的一兩個小時間要表達的東西太多 

儘管如此我想我還是會去看這部電影的  誰叫他是我最喜歡的書之一呢

 

 

arrow
arrow

    alitsao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